四大教派簡介
寧瑪派簡介

藏王赤松德贊執位時期,迎請蓮花生大士、寂護尊者、法稱及無垢友等諸印度班智達多人到藏傳法,而寧瑪派的主要教法係由蓮花生大士傳出。寧瑪派的教法初期大多 傳授於家族之中,即父子、兄弟、叔姪之間代代相傳而延續至今。寧瑪派的藏語為舊派之意,寧瑪派的喇嘛在執行法務時大多穿戴紅帽及紅袍,故也有「紅教」之稱。

桑耶寺為傳授和翻譯寧瑪派密法典籍的最早弘法中心,在此完成了許多譯經的工作,如經律論的翻譯以及許多內外密行密續的梵本修持儀軌。寧瑪派的經典有三個種類:「嘎瑪」、「特瑪」及 「打曩」 。
其一,「嘎瑪」為經典傳承,是由上師代代相傳給弟子的經典,完整保存了有關內密的理論。

其二「特瑪」為伏藏傳承,乃是由蓮花生大士等密行尊者,因見時機未成熟,故將經書及修持的法本,做為伏藏埋藏在山崖等處, 令護法神守護,當因緣具足時,由伏藏師發掘以利益眾生。

其三 , 「打曩」為甚深淨相傳承,這是已得道者面見本尊,由本尊親授的教授。此教授在其他教派中也有,不僅為寧瑪派獨有,不過在寧瑪派中此法的傳承較多。 寧瑪派以修持大圓滿法為名,無數的大成就者,因大圓滿法的珍貴法教,証得了寧瑪派特有的虹光身成就。

 

寧瑪派有六大主要寺院:在1632年,由多札仁增千波雅給望波在拉薩以南雅魯藏布江北岸創建了多傑扎寺,在1674年,由吉美多吉在雅魯藏布江以南創建一 個寧瑪派的寺院,名為敏珠林寺;另外在康區還有四個寧瑪派主要寺院,其中建寺最早的是創建於1159年的噶陀寺,由嘎當巴德謝謝啦新給所建,其二為白玉 寺,為仁增貢桑西堯在1664年所建,其三是1684年由白瑪仁增建立的卓千寺,其四為雪謙寺,為竹美昆桑南加於1734年所建。

寧瑪派中有許多著名的大成就者,如敏林德千法王、敦珠法王、頂果欽哲法王、貝諾法王等。

嘎舉派簡介

嘎舉派特重密法的修持,並且靠師長口授密法,尤其注重師徒口耳相傳的秘訣。嘎舉派中分兩個傳承,一個是由二智慧空行母傳授語旨教授予瓊布南傑的香巴嘎舉傳承,另一個乃由金剛持所傳語旨教授,由帝洛巴、那若巴至馬爾巴的達波嘎舉傳承。

嘎舉派大多法傳弟子都受具足戒, 並在寺中學法修行,也有些法傳弟子在家修行,也結婚生子,依據馬爾巴大師把修行融入生活中。


薩迦派簡介

薩迦派是由西藏貴族昆氏家族的後裔,昆.共卻傑布於西元十一世紀所創立。昆.共卻傑布在建立了薩迦寺後, 薩迦派一直以此寺為主寺。薩迦藏語即為「黃褐色泥土」之意,薩迦亦名為花教,乃取於薩迦總寺牆壁的三種顏色--紅色代表文殊師利菩薩、白色代表觀世音菩 薩,黑色代表金剛手菩薩。

共卻傑布是藏傳佛教中第一位以在家居士身分成為教主,據說,共卻傑布的其中一名上師曾預言他將會成婚,而且他的兒子將會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也將會是一新派之首。果然, 共卻傑布的兒子共噶寧布在繼承法位後即建立完整的道果教授,使其派勢力擴大,因此被尊稱為薩欽(薩迦大師),及薩家五祖之首,到後期薩加派更協助蒙古創立蒙古文字,使薩加派政教地位提升,最後開創了西藏政教合一的先例。

薩迦派之法傳弟子皆受具足戒,而以家族保持歷代傳統,讓兩位兄弟中年幼者成家,以使法位傳承能世代延續於家族內部。現今薩加派的教主是卓瑪波張法王及本措波張法王,前者目前常居於印度弘法,後者則於美國弘法。

格魯派簡介

格魯派的創始人為宗喀巴,宗喀巴針對當時藏區的實際情況,在宗教改革的基礎上創建了格魯派,格魯派的名稱乃取自宗喀巴大師在拉薩附近創建的第一所寺院的名字--「甘丹寺」建立此寺後宗喀巴及其弟子就被稱為甘丹派,其教義被稱為「甘丹必魯」,簡稱 甘魯派,後來演化為格魯派, 意為善律派或善規派。由於傳承中的喇嘛在職刑法務實多配帶黃帽,因此格魯派也稱黃派。

格魯派以嚴守戒律聞名於世,並以中觀論為主要基礎,其最重要的基本修持法為「藍令」,其學佛次第,是由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次第明燈」為基礎,由宗喀巴發展為「菩提道次第廣論」,先由顯宗修持次第,再從密宗道次第廣論以密宗為究竟。因此,使顯密修持嚴密系統化。據說在學術上,宗喀巴可媲美印度大成就者,而在密行上,他已成功圓滿至尊佛行。

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及扎什布倫寺合稱為格魯派四大寺院。

 


 


Original Text: